光明日报:养生岂能一招制胜

2018年11月12日09:2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养生岂能一招制胜

  “为什么得癌症,因为是酸性体质;如果常吃碱性食物,就会健康长寿,远离疾病。”类似这样的宣传,可能很多人都听过,并且还信以为真,有的人甚至奉若神明。然而最近,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传来。

  据媒体报道,这个所谓“人体酸碱理论”的创始人罗伯特·欧阳,近日因为自己的这一理论被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赔付给一癌症患者1.05亿美元。巨额赔付后面意味着惊天骗局,原来,这个神奇的酸碱体质理论不过是一个漂亮的肥皂泡。

  养生领域向来是各种诱惑陷阱、伪理论的重灾区。即便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一些根本经不住认真推敲的健康忽悠仍会风靡一时,让人迷信甚至因此受害。

  究其原因,首先在于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活得长久,获得健康,不遭受重大疾病的侵扰,几乎可以说是一个人最本能的诉求。但是,人体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体,很难完全搞明白内里的各种道理。因此,一些严谨的养生知识,常常很难使人明白,实施起来也不大容易,甚至因为需要与人的惰性相抗衡而难以坚持。这导致一些听起来简便易行或者一劳永逸的养生忽悠,特别容易占领市场,类似于吃碱性食物这样的所谓治疗办法。

  其次,信息孤岛效应日益显现。当今科技日益发达,信息丰富且畅通。但也因为如此,人们在海量信息面前,反而难以了解并掌握事实或事件的全貌。换句话说,我们了解到的某些信息,可能只是这个专业中的某个孤岛,难以链接到关联的信息对其进行证实或证伪。就以此次被曝光的人体酸碱理论来说,人们尚且不知该如何将其归入知识和经验框架,更遑论对其进行验证。所以,不但很多公众信以为真,就是很多医疗卫生专业人士也信以为然。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信息一旦进入传播通道,多会不受约束,快速蔓延。

  还有一点值得思考,那就是养生忽悠的危害不易界定。为了各种私利而编造出来的养生忽悠,对人究竟有什么危害,很多时候不易界定。已经被拉下神坛的张悟本曾忽悠说吃茄子可以治疗多种疾病,这一“药方”固然没有那么神奇,但其实也不会给人带来具体的伤害。罗伯特·欧阳宣扬人们要多吃碱性食物,虽然效用夸大其词,但对普通人来说危害似乎也不明显。这也是诸多养生忽悠可以长时间存在的一个原因。

  由酸碱体质理论吹嘘出来的惊天骗局被揭穿,它其实再一次告诉人们,世界上本没有什么一招制胜的养生方法,塑造健康的身体需要人们掌握更加专业的健康知识,根据各自的实际状况进行严格调控。如果不树立起这样的意识,下一个酸碱体质理论或者打鸡血式的健康忽悠,很可能随时钻进你对健康的渴求之中。有关部门也要积极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养生骗局,主动“扫雷”,共同守护公众健康。

   (作者:郑山海,系医生)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