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服务配套要“查漏”更要“补缺”

2018年08月10日18:10

来源:大河网

  这两天,郑州烈日炎炎,不少人去政府机关办事时,都盼着少受点热。但是有郑州市民反映,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办事时,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内冒热汗,因为大厅内等候办事的区域没装空调。(8月9日大河网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以及正风肃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过去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在少数窗口服务单位,却还存在着一个看似很小的问题,那便是类似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配套服务跟不上的问题,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但还是给人“添堵”、让人“闹心”,从之前的“蹲式窗口”“跪式窗口”走红,再到现在的“火炉大厅”被曝光,这无不印证了这点。可以说,这种有悖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的乱象,终究也是不为民、不便民、不利民的表现。

  配套服务存在“硬伤”是“四风”问题的“变异”,折射出服务意识缺乏。实际上,这种问题本可以规避,为群众提供舒适的办事环境,是服务窗口理所应当该履行的职责,假如能够换位思考,多为办事群众着想,怎会考虑的如此不周全、不周到?更何况要解决这些所谓的“硬伤”问题,也并非是什么难事。如此漠视办事群众的感受,到底症结何在?刨根问底,问题还是出在宗旨意识不强、服务不“走心”。

  “硬伤”问题不解决,危害巨大。服务窗口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其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事关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服务窗口漠视办事群众的感受,在做好服务上有所懈怠,那么只会是给政府的形象抹黑,尤其是种种“硬伤”如不认真加以解决,恐会使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进而疏远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毕竟在事实面前,群众完全有理由质疑政府部门改进作风的诚意和效果。

  其实,窗口服务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解决不了问题,如果服务窗口危机意识不强、麻痹大意,对此毫不上心,久而久之,那么“小事情”恐将变为“大问题”,最终只会“坑”了自身。在笔者看来,窗口服务配套,要“查漏”更要“补缺”。所谓的“查漏”,那就是服务窗口在运行过程中,要站在满足群众需求的立场上开展全方位自查,认真检视自身,找准存在的“短板”问题,尤其要多思考还需为群众做什么、还能为群众做什么、怎样才能让群众更满意等问题;而“补缺”则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落实“主动改、马上改、改到位”,将“硬伤”治好、“短板”补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忘记这个初心,就会脱离群众、被人民抛弃。作为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纽带”“桥梁”,服务窗口必须把群众满意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唯一标准,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服务思维,以优良的作风、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便利。(金鍾)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