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被殴环卫工撑腰,法律从不缺席

2018年08月10日18:12

来源:大河网

  近日,郑州某小区保安殴打环卫工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关注。事发原因是小区保安将建筑垃圾倾倒在路面,被环卫工人“退回”至小区门口,郑州某小区两名保安动用甩棍将两名环卫工人打翻在地并拳打脚踢。目前,警方已拘留殴打环卫工的两名嫌疑人。(8月9日 新华网)

  虽然环卫工是弱势群体,却不是可欺负的群体,他们背后站着正义力量,站着威严法律。郑州警方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环卫工人不是你想欺负就欺负的!他们背后有我们!”,此举在网络上获得了大量点赞。把环卫工人当软柿子捏,不仅打错了算盘,更可能受到法律究责。

  近些年,由于劝阻乱扔垃圾环卫工人轻则遭受侮辱,重则遭受殴打的事情频发。在全国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背景下,不文明的一幕却一次次发生。环卫工人被人们赞誉为"城市黄玫瑰"。他们披星戴月的工作,不论炎热与寒冷。我们的舒适的生活环境也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

  所以,在法律的支撑下,我们要勇于对这种行为说不,不能让城市的装扮者流汗流血又流泪。环卫工人是城市的弱势群体,这就给那些内心早已被暴戾之气充满的人有了发泄的窗口。在打人者看来,最大的后果也仅仅是赔钱了事,于是弱势便成为了施暴的借口,大不了的是打人者的一纸歉书和被打者的口头谅解。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人性的良善,虽然无形,但任何人都不能缺少。作为一个文明社会的公民,不能在面对弱势群体的时候那么丑陋而肆无忌惮。善待环卫工是为人底线,也是基本的社会道义。

  善待环卫工人,就是善待这个城市,也是善待我们自己。我们不仅需要在环卫工人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严惩不贷,更要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脱离弱势群体的标签,让他们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同时从公民自身要把尊重环卫工也当成一种美德,用文明自觉善待环卫工人。让全社会尊重环卫工人、尊重环卫成果蔚然成风,让环卫工被打的悲剧不再上演。(瑞鑫)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