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起学习的责任

2018年11月12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承担起学习的责任(思想纵横)

  1939年,陈云同志撰写了《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一文。他指出,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可见,党员加强自身学习,不仅是个人的职责所在,还是改进工作的重要条件。

  马克思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种规定、使命、任务,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责任。应该说,责任是与生俱来的,履行责任是社会人的本分。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力量所在,共产党员的责任更加明确而光荣。其中,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之一,这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就有体现:支部的任务之一是“教育党员,组织党员的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更是明确规定,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充分表明,学习是党员应尽的责任,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素养的有效方法。好学才能上进,如果党员不主动学习、不刻苦学习,就难以称得上“合格”二字。

  陈云同志一生坚持并积极倡导学习,是党内带头落实学习责任的楷模。延安时期,为了搞好中组部机关的学习,陈云同志不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还组织以领导干部为主的学习小组并担任组长。学习小组以学习马列原著和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为主要内容,以自学为主要形式,辅之以深入浅出的授课和联系思想实际的讨论交流。这不仅有效提高了个人的能力素质,而且有力推动了单位工作,因而得到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在延安各中央机关进行了推广。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也应看到,随着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我们的本领和能力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特别是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广大党员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进而不断增强本领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只有从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大势出发,勇担责任,才能为学习提供强劲动力;也只有刻苦学习,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不断增强本领,更好履行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善于通过学习汇聚时代智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延安窑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全国执政之路;改革开放以来的理论突破,引领着一个文明古国创造出经济腾飞奇迹。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就发出号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学习的号角已经吹响。一路栉风沐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不曾停下“赶考”脚步,始终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当前,广大党员要积极承担起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的责任,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负新使命、激发新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篇章。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