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营资本的“投资最优地”

2018年11月13日08:1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刘婵

  11月8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实践证明,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人才就往哪里聚,从某种意义上讲,营商环境决定了企业的成长性、活跃度与竞争力。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从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到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再到省政府常务会,均为非公有制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明导向、出实招,优环境、创氛围,释放了诸多“利好”。

  “我们要紧紧抓住民营经济发展的黄金期、发力期,咬定创新不放松,加快转型不停步,抢下未来发展先手棋。”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往往是营商环境最敏感的“感应器”,他们热忱心声的背后,蕴藏着对于营商环境的期待——黄金期来自营商环境的积极、稳定,先手棋更要下到公平竞争的市场中。“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才能使河南成为贸易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的“投资最优地”。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从中央到地方,“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举措接连出台。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及时回应关切、落实政策,这是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底气、最坚强的后盾、最好的“压舱石”。

  良好的营商环境来自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过去抓发展,我们主要靠减税让利,靠拼资源、拼政策,现在远远不够了,更多的是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今天的河南蓄势待发,人力资源、市场空间、区位交通、内陆开放、战略叠加等比较优势日益凸显,我省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蝶变”,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

  良好的营商环境来自政策的不断落地。我省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减担子、增动力;以许昌为代表的一些地方打出“组合拳”,“金融10条”、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二十二条”等亮眼举措给民营企业更多真金白银……随着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多。

  一直肩负“改革开放排头兵”使命的上海,唱响“店小二”精神,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其强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发达地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好上加好,我们怎能不“快马加鞭”?怎么让全世界优质企业都感受到河南的营商优势?“多证合一”改革、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我们已经制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依然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他们的发展创造成长空间,我省民营经济就一定能迎来活力四射、异彩纷呈的明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