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题APP岂能成“抄作业神器”

2018年11月13日08:34

来源:大河报

  最近,沪上某高中数学教师发现,班级里好几名学生作业的答案出现了“荒唐的”“雷同的”错误。一问才知,他们都是抄了搜题APP上给出的错误答案。在APP-Store中搜索“作业”二字,便会立即出现各种各样的搜题APP。下载搜题APP,对着习题用手机摄像头拍照上传,不到两秒钟,相应的答案和解答思路、解答过程等就会跳出屏幕。(11月12日《华商报》)

  搜题APP是电子时代的智能产品,其初衷主要用来攻克一些学习难题,让学生做作业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但是,有些学生却把搜题APP当成了“抄作业神器”,一遇到有点难度的题目,根本不动脑筋,直接用软件搜索,这样不但会让学生对APP产生依赖,而且会影响独立思考的能力,时间一长,必定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

  那么,对于学生来说,搜题APP是不是洪水猛兽,必须杜绝呢?显然不是,那样做就太极端了。不可否认,搜题APP也有其优势,关键是要运用得当,把握得好,它就是一个挺好的学习软件,能解决很多难题;把握得不好,它就会沦为“抄作业神器”,只会把学生带歪。所以,正确运用这款软件,就成了勿让搜题APP沦为“抄作业神器”的关键。

  搜题APP作为一个网络工具,其功能在于教而不在于抄,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关键在于怎样使用。只要老师和家长正确引导,搜题APP就不会沦为“抄作业神器”。当然,作为学生也应有意识地培养自制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尤其对于当下盛行的搜题类APP要淡然笃定,当成一个学习工具即可,切勿过分依赖,把其当成了抄作业的“法宝”。(徐建中)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