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奇葩”规定须依法叫停

2018年11月14日07:5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一位网友晒出的“病假证明照”火了。照片中该网友举着手表、打着点滴,让别人拍下自己在病床上的样子。而这只是为了满足公司规定,证明“本人此刻生病”。(见11月13日《工人日报》)

  其实,不只是请假,类似的“奇葩”规定还有,上厕所限制时间、办公室内不准讲方言、电脑图标不超过10个……从“排队怀孕”到“病假证明照”,一些用人单位内部管理的“霸王条款”令职工难以应对。这些“奇葩”规定不仅会侵犯员工个人利益,更或者违背了劳动法律法规。

  职场“奇葩”规定须依法叫停。首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企业在制定管理制度时,应遵从劳动法律规定,不能让“家规”凌驾于“国法”之上,也应多一些人性化管理,尊重劳动者的人格尊严。其次,对于这些职场中的“奇葩”规定,不能只依赖于事后惩戒,而应强化日常性监管,唯有劳动法律法规常态化“亮剑”,对不法用工行为纠偏、制止与惩治,才能消弭职场中的不法乱象。再次,劳动者应增强法律意识维护个人权益,用人单位虽给了自己饭碗,但并不意味着自己就是任人宰割凌辱的“羔羊”,面对不法侵害应主动依法维权。(杨玉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