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家庭语言暴力挫伤孩子心灵

2018年11月14日08:21

来源:大河网

  “这是一种隐形暴力,不会在孩子身上留下任何伤痕,却能在心里投下永不散去的阴影。”不久前,扬州大学文学院对外发布了“家庭语言暴力状况调研”的研究成果。团队聚焦家庭语言生态,走访了扬州、泰州、南通等地的近400户城市或乡村家庭。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家庭普遍存在“语言暴力”行为。家长对“语言暴力”给孩子造成的不利影响知之甚少。“语言暴力”正成为当代家庭教育中的隐形杀手。(11月12日《中国教育报》)

  一提到暴力,或许大家会很容易联想到拳打脚踢的场景,比如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社会暴力等,而语言暴力因隐蔽性较强却往往被人们忽视。所谓语言暴力,就是用谩骂、诋毁、蔑视、嘲笑等侮辱歧视性的语言,致使他人的精神上和心理上遭到侵犯和损害,它所造成的杀伤力丝毫不亚于肢体暴力。尤其是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在“黄金棍下出孝子”“玉不琢不成器”等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下,滥用语言暴力的现象普遍存在,一旦孩子不听话时,就对孩子大吼大骂,可细细想来这样的教育方式能收到良好效果吗?反而给孩子的心灵造成无法弥补的创伤,正如新闻报道中所言,“语言暴力正成为当代家庭教育中的隐形杀手”。

  有媒体曾经做过统计,在日常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最爱说的6句暴力语言分别是:丢人、就知道吃、猪脑子、是人就比你强、废物以及怎么不去死,或许这些暴力语言虽然大多是家长一时口快无意说出来的,但给孩子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不仅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更会让孩子形成逆反心理。比如,当孩子考试没有考好,家长经常说“这么笨啊,简单的题目都做错”,孩子就会从内心认为自己很笨,做任何事情都会觉得自己不行。正是这些家长不经意的语言暴力汇聚在一起,导致孩子产生心理问题,严重者甚至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家庭中的语言暴力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会影响整个家族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今天我们怎么教育自己的子女,等子女长大后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教育下一代。因此,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定要慎之又慎,切莫再用暴力语言挫伤孩子了。

  让孩子健康成长拥有美好的未来,是广大家长的共同心愿,当然,对孩子的教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家长倾注大量精力、感情和耐心,用心把握孩子的成长规律和特点,用语言暴力教育孩子的方式是行不通的。那么,该如何避免家庭教育中的语言暴力现象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关注家庭语言暴力现象,让广大家长意识到家庭语言暴力对孩子成长的危害;另一方面,对于家长来说,要从自身做起尊重孩子,放低姿态与孩子做朋友,要控制好情绪,对孩子少一些尖酸刻薄的话语,多给孩子一些良言暖语,这样更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