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从李云龙式交警硬气执法中看到温情

2018年11月14日20:10

来源:大河网

  

  日前,江苏海安交警在检查中发现一辆车辆脱保,要依法扣留车辆。违法行为人顿时不满,对交警提出质疑,并拿出手机拍摄。这时,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先是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然后不惧违法行为人的叫嚷威胁。网友点赞说,陶警官就是“李云龙”。

  警察执法的特殊性,一直备受关注。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少人学会运用电子设备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于警察执法,公众有监督权。由于现代社会的复杂性,再加上“网络”、“自媒体”的影响,有的违法者法律意识淡薄,为了掩盖自己的违法事实,胡搅蛮缠,大肆威胁阻碍执法,进而犯法。对此,身为执法者决不能置之不管,更应该公正执法,不让违法者逃出法律法规的“五指山”。

  面对违法行为人的质疑与威胁,“怕你,我这帽子就不要戴了,我这工作就不要干了”,这位交警的平白一句话透出了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性;

  “你可以拍,我们接受监督,但是不接受恶意炒作,否则你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体现了交警的硬气与自信,阳光与透明;

  “我是***,警号****,你要家庭住址吗?”。体现出交警敢于接受监督的“正气”,“君子坦荡荡”。

  “这才是警察应该具有的威严,对群众笑脸相迎,对坏人就应该理直气壮的回怼,这才是维护法律,我们支持!”之所以能够获得网友们的怒赞,在于这段硬气执法是严格有序的规范执法,维护的是法律的权威。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相对以往的一些执法不当所造成的负面效果来看,从这次爆红网络的硬气执法,可以看出公众对于有序执法的认可和理解。公众希望执法者不“捂镜头”,不怕监督;不要不解释,来就“一顿猛操作”;要大气凛然,不要戴歪帽子、扣错扣子、“歪瓜裂枣”。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这是执法硬气的基础。面对威胁,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应对,而不轻易使用暴力。对于这类执法点赞,对于遵守相应规章程序所体现出来的正气、硬气的“喝彩”,也代表了当下,公众对于如何维护法律权威有了更高诉求。

timg

  法治与善治相向而行。在法律日益完善、法治深入人心的今天,任何违法者必将受到法律与社会公德的双重惩罚。如果完整地看完这起执法视频,其实,这位交警的“温情”也很多,笔者也更看重这一点。前半截,交警耐心地向违法行为人解释了脱保应该承受的处罚,讲的有理有据,而且还说了,鉴于行为人身体情况,可以酌情处理。然而,面对违法行为人不断的言语挑衅,交警并没有恶语相向,也没有被辱骂冲昏头脑,而是被怒赞的李云龙式硬气执法。这也不难理解网友们对违法者的一边倒“口诛笔伐”了:话都说成这样了,这个车主还要怎么样?多好的警察啊,没有他们哪有安定的社会?

  这位自报警号“**4523”的交警,和众多基层的一线执法者一样,他们“一肩多职”,既是执法者,又是普法者。在与公众无数次的“亲密接触”中,多重角色的转换与融合,实际上对于他们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既要体现法的刚性,又要体现法的善意。而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李云龙式交警执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本。

  “**4523”,好样的!注意体检,保重身体!人民需要你!(史海山)


编辑: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