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让世界感知河南发展的“脉搏”

2018年11月14日20:23

来源:大河网

  这几天,郑州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为期三天的2018世界首届传感器大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科学家、企业家以及国际知名机构代表汇聚郑州,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

  这次大会除了我们身边的传感器应用,不乏人们闻所未闻的“黑科技”,让河南人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通过深入交流和探讨,也让世界感知了中原发展的“脉搏”。

  中原早已是开放的中原。区位优势助力河南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河南的铁路四通八达,多条中欧班列陆续成功开通,“米”字形高铁已经成型;郑州航空港拉近了河南与世界的距离,国际大型物流公司的陆续入驻,让“买全球卖全球”在河南变成现实;河南也有水运的历史和资源,货物也可以通过水运东去到大海,搭乘“海上丝路”的风帆。

  开放的河南处处是发展战略机遇。近年来,乘着国家产业转移的东风和务实拼搏,一大批国家战略项目纷纷落户河南,既是开放的河南发展实力的见证,更是国家对河南的厚望和信任。从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到中原经济区,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建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设立,从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从中原城市群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河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有了发展的平台与底气,直接参与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大局中去。

  搭好台就要唱大戏。河南不仅要吸引全国的眼光,更要引发全球的关注,与大家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大计。河南在这次会议上发起了“郑州共识”,将联手打造“世界传感器大会”,共同构建全球化的交流平台,促进传感器领域尤其是智能传感器领域,科技与产业的结合,推动全球化的传感器产、学、研、用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对接融合,促进世界尤其是中国传感器技术及产业的创新发展。

  开放总会有收获,而且是双赢甚或多赢。这次传感器大会,通过“黑科技”的集中展示,让业界的创新思想碰撞出了火花,同时也让河南找到了灵感:未来,河南将把智能传感器作为全省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制定专项行动,强化政策支持,围绕智能传感器产业链协同升级和产业生态完善,着力推动智能传感器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分装、测试、系统集成和重点应用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推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以及洛阳、新乡传感基地“一谷两基地”建设,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把智能传感器产业培育成为全省标志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传感器研发制造产业集聚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河南的发展,站位全国,面向世界。随着一个个国家级战略平台逐渐建成,河南的发展一定会又好又快,更加出彩,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通过“传感”与世界同频共振,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