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城市向善的力量

2018年11月15日07: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胡佩兰、“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走进郑州好人馆,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映入眼帘。自去年6月开馆以来,许多市民来到这里,感受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

  11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图书馆的郑州好人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一个个好人故事就在眼前。1500多平方米的展馆,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9个展厅。郑州好人馆用生动直观的形式向市民展示着时代先锋的形象,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好人是一个城市的精神财富,郑州好人馆免费向群众开放,一到周末,就有不少单位、社团组织前来参观学习,感受文明的力量。“我们专门培训了志愿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个人、团队提供义务讲解服务。”郑州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好人馆累计接待360多家单位,11000多人次。

  截至2018年7月31日,这里共收录了84位“中国好人”,9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32位河南美德少年。他们是郑州好人馆里的主角,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和模范引领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一个个善举,向大家展现“河南好人”的形象。

  “这些‘好人’大多来自基层,虽然平凡,却不平淡。他们的故事各不相同,却都洋溢着感动社会的道德力量,彰显着凡人善举的人性光辉,让我和我的母亲深受感动。”前来参观的郑州市民刘先生说,他特地带着70岁的母亲来郑州好人馆参观,在展馆里他们频频驻足。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弘扬了真善美,传播了正能量”……在留言台,一条条点赞、祝福、传播着正能量的留言条被贴在留言板上,它们饱含了来这里参观学习者的片片深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向大家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如今在河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时代楷模’‘河南好人’在中原大地树起了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榜样。”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③3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