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整治快递暴力分拣

2018年11月15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2日,媒体暗访石家庄中通快递转运中心,发现分拣车间的快递被工作人员粗暴对待、随意踢开。快递堵塞在通道中,被工作人员任意踩踏,有的快递包装被工作人员踩裂,里面的物品出现破碎。(见11月14日《新京报》)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刚刚过去,给物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于很多快递公司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暴力分拣快递,随意处置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整治此类现象,需要商家、消费者、快递企业以及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于快递企业而言,一方面需要加强员工职业道德的培育;另一方面也应健全管理制度,比如分拣快件与个人实名挂钩,强化各环节的责任。客户只要发现快递商品损毁的,均应依法向快递企业主张权利,而且,只要受害方能证实商品实际价值的,理当以此确定赔偿金额,而非对未保价商品按照快递费的三倍赔偿。同时,既然暴力分拣属于被快递暂行条例认定的违法行为,就应要求涉事企业承担相应的违法成本,监管部门可将其列入黑名单或加以曝光,甚至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多方合力,方能对暴力分拣快递现象形成“围剿”,让其逐渐失去市场,也让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受到妥善对待。(史洪举)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