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市场火爆亟待监管提速

2018年11月15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据家政服务平台——管家帮提供的数据显示,10年前北京有25%左右的家庭会雇用月嫂,5年前这个数字已上升到40%,如今已达到70%。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家庭越来越重视孕妇和新生儿的护理,月嫂这个职业越来越受欢迎。(见11月14日《工人日报》)

  月嫂市场火爆是好现象,一则可以给更多人提供创业就业的机会;二则能够满足众多家庭的现实需求。但同时,也应看到月嫂市场火爆背后的问题:一是月嫂缺口大;二是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三是市场缺乏强有力的监管。这些不仅导致了月嫂市场乱象,而且也不利于月嫂自身权益的维护,更给消费纠纷埋下隐患。

  月嫂市场火爆亟待监管加速。尽管《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但是,作为行业规范,并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其发挥的作用有限。故此,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与监管办法迫在眉睫。

  行业自身的监管同样不能缺位。如果行业不自律自强,任由不法家政公司侵害月嫂权益,或者任由不合格的月嫂进入雇主家,甚至与雇主发生矛盾就玩推脱战术等,不仅会形成“互害”局面,对于行业自身的发展也极为不利,尤其在监管乏力的情况下,自我监管更要加把力。(李雪)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