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教材出错不能简单召回了事

2018年11月15日17:17

来源:大河网

  信息时代“是非”多。近日,小学教材又出事了。

  11月13日,网友爆料称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主编的新教育国学晨诵读本《我和诗词有个约》错漏百出。当日下午,桥西区教育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面校对教材,把确定的错误反馈给老师,但不会召回。但当晚,网上舆情发酵后,该局改口称将全部收回、重新审订。

  听说过“汽车”被召回的,而且每次都要经过繁杂的程序,如同跑“马拉松”。现在,中小学教材居然也要被召回,而且相关决定在12小时内做出,其速度之快,决心之大,不能不让人佩服。

  近年来,关于中小学教材出错的报道时有发生,而且往往会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这自有其中的道理。

  当今时代,孩子是家庭的“中心”,是一家人的希望所在,而教育又是孩子美好未来的寄托所在,在家长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中小学教材不仅仅是传播知识的载体,更是传承精神的平台。一部好的教材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更凝结了教材编订参与者的一片心血,体现着他们高深的专业修养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所以,好的教材往往数年甚至几十年都不会做太大的改变。很多人几十年后还能背出中小学教材中的精彩片段,足见教材对他们影响的深远。

  出错难免,但要具体情况具体看待。编教材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各个环节都必须经过层层把关,出个细小的差错或许还可以谅解,但错漏百出,肯定会超越家长可以容忍的底线,轻松收场确实难上加难。

  面对错漏百出的现实和网友家长的质疑,“全部收回、重新审定”显得太多敷衍。首先,小学生教材错漏百出,谁把的关,谁负的责?没搞清。其次,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可都是免费的,这笔费用谁来承担?没讲到。第三,学期中间突然教材没了,课堂上孩子该咋办?也没有下文。只剩那可怜的教材,无奈地背起了“黑锅”,落得个被召回的下场。

  孩子的事无小事,孩子教材的事也不是小事。从相关部门“反馈给老师”“全部收回、重新审定”的回复中,让人丝毫感受不到严肃,更不用说抱歉甚至愧疚。这种以让教材“消失”作为处理方法,与“一叶障目”并无二处,更不能保证“再次审定”后不会出现错误,更与做学问者的治学态度格格不入。

  俗话说,错误有时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错误的态度。犯错的不是教材。简单地召回教材,只是临时救急,治标不治本,钱财被浪费,教材背了“黑锅”,犯错的人万事大吉。

  对这种事关孩子前途未来的大事,就应该开诚布公严肃处理,不能遮遮掩掩,应付了事。否则,委屈了教材也不会起到应有的意义!(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