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分拣快递再证规则之弊

2018年11月16日07: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王甄言

  最近,有记者调查发现,在石家庄中通快递转运中心,很多快递包裹被随意乱扔、乱踩、乱踢,甚至损毁。暴力分拣事件被曝光后,中通快递回应称媒体报道属实,并向公众诚挚道歉。公司决定,对涉事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将追责,对破损包裹将按照有关标准全部承担赔付责任。(据11月15日央视网)

  众所周知,快递企业分拣处于封闭状态,一般人进不去,也发现不了。因此,被媒体曝光的暴力分拣现象只是冰山一角,真正没有被发现的暴力分拣现象更多。对快递企业而言,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少聘请大量分拣员,从而节约不少成本。所以,要杜绝或减少暴力分拣快递的现象,必须把快递企业分拣场所纳入监管视线范围,盯紧分拣环节,分拣员才会有所顾忌。

  但要从根本上杜绝暴力分拣快递的现象,急需完善快递法律,从源头惩罚暴力分拣。消费者购买了商品,并选择了认可的企业投递,双方就签订了合同,企业要把消费者的快递及时安全送到,否则就违约了。比如,快递企业暴力分拣,致使快递损毁。同时,分拣员暴力分拣损毁快递,实际上破坏了私人财物,是违法行为,要承担责任。

  新《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由于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使得用户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用户均可以向快递企业提出索赔。这也赋予了消费者向快递企业索赔的权利。但是,由于快递行业一直推行霸王条款,按照《快递服务行业标准》中的规定赔偿,即丢失、损毁快递物件“按服务费”的2~5倍赔偿,此标准本身不公平、不合理,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是暴力分拣、快递丢失损毁,乃至快递员监守自盗的原因。

  当损毁快递物不需要按原价赔偿时,快递分拣员为了利益,无视快递物的安全,乱扔、乱踩、乱踢,甚至损毁等就会成为常态,这无疑是暴力分拣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这正是由于赔偿规则不公平、不合理带来的。反之,如果损毁快递要照价赔偿,企业承担的风险大了,就会主动约束快递员,暴力分拣现象就会少之又少了,也有利于快递企业诚信,何乐而不为呢?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