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工作业异化成网购比拼

2018年11月17日09:48

来源:光明网

  作者:司马童

  近段时间,广东省广州市有家幼儿园给孩子和家长布置了一道用环保材料制作灯笼的作业。从画画、剪裁到制作,4岁的彤彤和妈妈费了好大一番劲,才将废旧的材料自制成一个灯笼。而结果,这个自制灯笼却被其他小朋友手中只需粘粘胶水的网购灯笼比了下去。

  幼儿园里,你永远不知道老师接下来会布置什么手工作业的题目。孩子们时常带回家来的手工亲子作业,让家长们皱眉挠头,尤其郁闷的是,好不容易完成的手工作业,拿到幼儿园才发现自制的不如网购的,这令孩子们垂头丧气,而家长也只能苦笑不已。

  幼儿园布置手工作业,本意是让家长重视和孩子一起创作的过程,以此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这样的手工作业需由孩子亲自参与,家长的帮助只能是辅助。直接按照要求去网上购买,对孩子来说,是浪费了一次有益的动手锻炼机会,而家长热衷于走捷径,也制约了孩子的自觉动脑习惯。看似小事,实则不利于孩子规则意识的培养。

  很多的手工亲子作业,家长们其实并非不能为,而往往是不愿为。手工作业异化成网购比拼,孩子们又如何锻炼思维创新能力?而老师在评比过程中,完全可以看得出学生手工制作还是购买的成品,这时候就要明确规则。否则,购买的成品收到表扬,自己动手做的成品却被比了下来,对亲手制作的孩子不公平,还在客观上助长了孩子的攀比心理。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