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成就流量大片,关键在于内容

2018年11月17日17:59

来源:大河网

  近日,由杨阳导演,徐闰等编剧,陈飞宇、宋伊人、胡军、郑少秋、金士杰、倪大红等主演,黎明特别友情演出,王裕仁担任总制片人的影视剧《将夜》正在网络热播。剧集上线以来,优质的观感和全程高能的剧情相配合,引得众多网友纷纷点赞打call。

  早在2015年11月2日,由浙江省作协、宁波市文联和慈溪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在浙江省慈溪市颁奖,《将夜》获得金奖,同名剧好评如潮的《琅琊榜》与另外两篇作品获银奖。

  近年来,随着我们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网络文学以其便捷的阅读方式、海量的文本和对现实多样化的反映,日益受到网民追捧,开创了中国文学的新领域,也改变了中国文化的格局。人民群众和广大网民日渐将纸质阅读媒介转移到网络阅读上来,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家队伍日渐壮大,网络文学也逐渐占领了大众阅读市场。

  然而,在网络文学欣欣向荣蓬勃发展之时,很多人还是总认为,网络文学只是“草根文学”,很多人要么视其为粗制滥造的文字“垃圾”,不屑一顾,甚至大加挞伐,要么对其视而不见,任其自生自灭。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是序。其实,任何文学作品都是时代的产物,用纸笔创作和用键盘打字创作只是形式不一样罢了。谈不上谁高端,谁低下。文学存活的关键,看是否有大量的阅读受众。所以,对网络文学不仅不能有偏见,还必须善于发展网络文学中的优秀作品和优秀作家,进行大力扶持,真正让高质量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人民群众的“大餐”。

  目前,越来越多的网络剧受到市场追捧,比如《琅琊榜》《白夜追凶》《鬼吹灯》,这些剧无论是故事情节、人物表演还是场景道具、后期剪辑等等,制作水准都比较精良。有了优秀的网络作家参与、演技在线的演员参与、优秀的制作团队参与、具有敏锐嗅觉的资本参与,生产一部流量大片已是水到渠成。因此,平台并不重要,关键还在内容。

  《将夜》这部电视剧除了有经验丰富的导演,好莱坞首席电影特效大师担任联合制片人和视觉特效指导,日本美术大师担任首席“概念构造”,可以说这样的制作班底是 “大师”级别的:无论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高山雪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戈壁、“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的山林湖泊,还是“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的兵荒马乱,都将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社会向文学提供素材,文学向社会提供规范。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学发展与社会发展本来就是一体的。未来,要进一步促进网络文学发展,提升网络文学水平,就必须根据网络文学的特点,加以针对性的引导和鼓励,构建属于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文学是人生活的教科书。有理由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批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一定会奉献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精神“大餐”。(南极冰)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