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巨婴行为”逾越规矩,需从小抓起

2018年08月24日13:5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名准备乘机飞往宁波的旅客孔某,在郑州机场T2航站楼14号安检通道接受安检时,因安检员告知其携带的充电宝不符合相关规定不能携带,一怒之下将充电宝摔砸到地板上,导致充电宝发生自燃,现场顿起浓烟。郑州机场安检站果断启动处置预案,疏散旅客并关闭安检通道,同时采取措施将燃烧的充电宝明火扑灭。(人民网,8月22日)

  不规矩,不成方圆。讲规则、守规矩是每个公民都应具备的素质,是社会正常运行的保障。规则就是底线,然而 “触底线”的“巨婴行为”却时常发生,例如前几天“高铁霸座男”,一男子不肯“对号入座”,而是霸占了一名女乘客靠窗的座位,还各种耍无赖,竟然说出“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的荒唐回答。

  本是从小就学习遵守的社会秩序、懂得的基本规则,可是却偏偏多次发生到成年人身上。这样的“巨婴行为”说到底就是对社会基本秩序的轻视,是缺乏公民意识、公德心的自私体现。

  “巨婴行为”不是一朝一夕产生的,它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关系密不可分。学校教育方面,一些学校存在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家庭教育方面,有些家长本没有“巨婴症”,但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从小娇生惯养,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不懂得为他人着想;还有一些家长本身就有“巨婴症”,常言道,身教胜于言传,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应体现家长应有的文明风度和良好精神面貌,而本身就有“巨婴症”的家长潜移默化中就把这种负面的行为影响到孩子,导致成年后漠视社会规则、忽略社会秩序,形成恶性循环。

  一些“巨婴”面对自己的“巨婴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甚至为自己的“特立独行”感到“骄傲”,还让国家、社会为自己的行为“兜底”。面对破坏规则的人和事,仅仅依靠舆论上的谴责与抨击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更要做到违规必究、执纪必严,让违规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让“巨婴”失去存在的土壤。而彻底治理好这种不负责任、不计后果的“巨婴行为”还需治本,从“小”抓起,一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二是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管理情绪能力和遵守规则的敬畏之心,做到讲规矩、守法纪。(玲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