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无法替代传统思政课教学

2018年11月19日14:12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由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11、12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在上海开班。学员普遍反映,要着力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要继续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各地对高校意识形态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督查检查明显加强。从督查检查反馈结果发现,随着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普及,微课教学普遍成为高校创新思政课教学的一种方式,成为推进“三进”工作的一种创举,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微课以教学视频为主要呈现方式,在短时间内完整地呈现出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关键点)的教学,包括知识点导入、新授课、巩固练习、作业等传统教学环节。它通过精心设计信息化教学,以流媒体形式展示,使学习者通过自主学习就能获得较佳效果。

  不过,由于微课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不超过10分钟,对传统教育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更多地体现在教学手段和学习上的开放性、个性化。微课的出现使课堂教学差别化加大,精彩程度大为提高。微课因其方便、快捷、高效,可称之为网络教学资源中的“快餐”,但从教学规律分析,不是所有内容的学习都适合。微课不能代替完整课程,更多的是辅助某一教学环节,比如课前预习、课后总结,化解重点、难点。

  微课符合信息化教育趋势,适应互联网时代学习碎片化的需求,是促进教学信息化、专业化和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为学习者带来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在思政课课堂教学需要提高质量和水平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成为一条创新之路。从实践看,微课在思政课堂上的应用,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改善了思政课教学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微课”并非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只是一种模式创新,不能完全代替或取代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不宜滥用微课。目前,有些高校把思政课主干课程全部拍成微视频在校内电子显示屏上播放教学,减少或取消思政课课堂教学。还有些学校把学生自主微课学习作为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占到思政课教学的一半课时。但是,学生有没有学、学得怎么样却没有很好的检测手段。

  可见,部分高校思政课改革中存在滥用微课、挤占课堂教学时间的现象,借改革创新之名,损害了师生利益。须知教师需要走进课堂教学,与学生沟通,不能单靠制作微课教学,以免不接地气、脱离时代。让学生通过微视频自主学习,却不进行有效监测或考核的话,是对学生的放任和不负责任。

  思政课课堂教学担负着“育新人”的重要职责,是教育和影响青年一代的重要渠道,在教学实践中不可偏废。既要勇于创新探索,又不能滥用。因此,课堂运用微课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确有必要,但必须基于教师主导、学生主动的原则,充分发挥师生积极性,促进交流互动。

  (作者:李元敏,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