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满头白发的背后是基层事多人少的反思

2018年11月20日08:37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一则干部任前公示,令云南大姚县1980年出生的干部李忠凯成了“网红”。照片中的李忠凯满头白发,面容苍老,与公众心目中的80后干部形象反差太大,引发热议。有人猜疑他篡改年龄,有人怀疑错放他人照片。对此,当地组织部门回应称,李忠凯简历无误,是“货真价实”80后,其头发是“苦白的”。(11月17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关于基层工作辛苦劳累、压力大的言论一直是舆论的中心,只要在网络上出现,就会有无数感同身受、强烈呼吁的声音从四面八方涌来形成山呼海啸之势。随着扶贫工作纵深推进,追责问责、诫勉谈话等制度的不断完善,国家工作人员的压力陡增。特别是基层干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他们常常被责任与工作量压得喘不过气来,白加黑、5加2的工作方式已经成为常态,休假成为了触手不可及的梦想。这其中多少人是在透支生命和健康,多少人在熬煮家庭和生活,超负荷的运作既是一个家庭的苦难,更是一个国家的悲剧。

  当然,强制休假、抵制形式主义等力图缓解基层干部压力大、工作繁多的举措逐渐出台,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再怎么强制的休假,也会因为工作太多被领导语重心长的教导后“心甘情愿”地放弃;再怎么抵制,工作留痕以保护自己免受责难的方式也不可能丢。基层干部都是凡人肉身,会因为缺乏休息而头晕眼花,会因为熬夜而感冒生病,长时间得不到休息不仅工作效率低下,甚至会出现各种错漏,这些谁都懂的道理却不得不拜倒在堆积如山的工作面前。

  80后正当壮年,是国家的建设者,是家庭的顶梁柱,可是却已经累成“白发老汉”,这是多让人担忧和恐惧的现象。基层干部没有休息权,就仿佛在被人一寸寸剥夺健康。一个国家,青壮年健康状况极差、身体提前步入老年,那么谁能成为他们的接班人,谁能为国家未来的几十年贡献力量。通过发放津补贴等物质补偿的方式,其实根本就是杯水车薪,钱能买到健康和生命吗?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就是基层事多人少的现状得不到缓解。

  基层干部事多到哪个程度呢,就是你即便不眠不休,仍然不能在限期内干完上级各个部门或办公室安排的工作。日常工作已繁复不堪,但重点还是迎检,年底可能会迎接大大小小十来次检查。当然检查也还是能接受的,但检查完了得反馈问题吧,这个问题整改又是个老大难。问题整改不仅仅是处理这个问题就好了,关键还需要很多资料,比如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佐证资料、整改报告等,这已经是厚厚一摞了,但也还不算完,因为得举一反三呀……

  基层才几个人呢?一个办公室能有两个人已是欢天喜地,有三个人简直要感恩戴德了。乡镇这级,到村到户的时间非常多,但办理党建、信息等其他事务的时间又会被挤占。人员少,除了乡镇编制真的少得可怜之外,工作辛苦、待遇低等原因也导致了基层缺人的现状。

  基层,是整个社会的“地基”。这个“地基”,幅员最广、人数最多,是社会的主体,也是时代的主流。不管是国家应当给予更多的关系,保障他们的休息和待遇;而群众应当多予以理解和宽容。(宋梅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