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堂”解决扶贫大问题

2018年11月21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帮助贫困户鼓足自立自强的精气神,为早日告别贫穷撸起袖子加油干。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为全村脱贫户、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同步补习文化知识,开展励志教育……焦作市温县招贤乡上苑村驻村第一书记赵海洋和帮扶队员吴开越主办的“微课堂”,在当地广受好评。(据11月20日本报报道)

  细微之处见真情、见真章。温县的这个扶贫励志“微课堂”,既是我省广大扶贫干部倾心倾力贫困户的缩影,更让我们对“脱贫攻坚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有了更深的理解。

  兰考、滑县、舞阳等贫困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全省农村贫困人口显著减少,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实质性成果,缘于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扶贫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奋战在一线的广大扶贫干部,咬定精准脱贫不放松,用过硬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创新的方法,帮助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成效巨大,面临的困难挑战同样巨大,必须保持清醒坚定,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多想些“微课堂”这样行之有效的“治愚扶志”好办法,不断强大贫困户摆脱贫穷的内生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由全面推进转为集中总攻,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和难啃的“硬骨头”。现在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省总体脱贫目标任务不足三年,时间十分紧迫、任务非常艰巨。截至去年底,全省还有50个贫困县、3723个贫困村、221.4万农村贫困人口,很多地区贫困不仅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而且基础条件薄弱,经济发展滞后,脱贫难度大。啃下这个“硬骨头”,激发这些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尤为迫切。

  深入开展扶智教育活动,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家庭持久脱贫的根本手段。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获得感,才能斩断思想上的“穷根”,让脱贫的信心和干劲十足;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省因恶劣自然条件形成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文化程度偏低,两者叠加,让他们对于靠自己脱贫没有信心,“等靠要”的依赖心理严重,“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尤为重要和迫切——这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总开关”。

  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脱贫攻坚才能高质量推进。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如今的上苑村,党员群众主动看党报党刊、学习农业科技,田间地头处处都是群众自发组织的励志“微课堂”。鲜活的事例告诉我们,在抓好产业、项目等扶贫的同时,办好扶贫励志“微课堂”,就能帮助贫困户鼓足自立自强的精气神,为早日告别贫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省脱贫攻坚定能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赢来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