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无止境 砥砺奋进铸伟业

2018年11月21日08:14

来源:大河网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11月13日上午在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展览。大型展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3天来参观人数就突破了10万人。不少观众通过现场留言、网络评论等方式,表达想了解更多展览筹展布展背后故事的想法。(11月20日《人民日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庆祝是回顾,更是接续奋斗的激励、勇往直前的号角。通过庆祝活动,充分展示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观往昔、展未来,看今朝、作对比,从感性到理性,更能坚定沿着改革开放道路走下去的信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奋斗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办了许多以前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党在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和创新价值的思想观点。比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使改革开放的历史作用更为明确。改革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易张,这使改革的性质更为清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使改革的任务更富有质感。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这使改革的着力点、突破点以及推进方法更加具象化。

  这一系列的新思想涵盖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方向目标、特点规律、重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多个方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深度调整,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品质,构成了新时代改革的方法论,为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

  改革开放在路上,接续奋斗方有期。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