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线】风雨改革路,坚持走到底

2018年11月21日18:26

来源:中安在线

  正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从10月25日至今已经进行三场,各部委座谈宣讲并与网民们在线交流,反响热烈。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正是靠着这“关键一招”,我们开启了除旧布新的远征,取得了“史诗般的进步”,才有了普通民众回首四十年,切身体会到了改革给自己带来的满满的获得感。

  更让世界为之震撼的是,我们党不仅有看清内疾之害的智慧,更有利刃内向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决心。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党建不断深入的四十年,从对党的执政、领导、建设问题的探索,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提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自我革新,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而广大干部群众更要严格自律、统一思想、团结奋斗,跟党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坚持到底。

  坚定信念,无惧风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披荆斩棘的四十年,是乘风破浪的四十年,是栉风沐雨的四十年。无论是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期的内外难题,还是现今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我们改革开放的道路一直是风一程,雨一程。亚洲金融风暴、国企改革攻坚、十五年入世长路……困难和问题不少,风险与机遇并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保持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相信胜利就在前方,才能无惧风雨,无视艰险,怀着踏平一切坎坷的勇气,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一往无前。

  脚踏实地,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强调,改革进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实的有利条件越来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加强领导,科学统筹,狠抓落实,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伟大事业是由无数具体、细小、琐碎的日常工作成就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项目,贯彻落实每一个具体措施,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走,勇担当、敢作为,才能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开拓创新,驰风骋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没有可供参考的现成答案。当前无论是从国内还是国际形势来看,都已进入一个与以往明显不同的新阶段。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结束,正进入中速平稳增长的阶段,但经济快速发展中伴随的问题如贫富差距、环境生态、人口老龄化等日益凸显。再加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政治前景难料,我们面临的是极其复杂多变的局势,是深刻变革的历史交汇点,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的号令: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机遇属于勇于创新、锐意进取者。在新的征程上,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不断推进各领域创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唯有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不自得意满,大胆闯、勇于试、放手去实践,才能发现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开拓新领域。

  改革开放,一路风雨,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开拓进取。坚定信念跟着党走,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开创属于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新天地,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李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