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营企业要实打实心贴心

2018年11月23日07:50

来源:大河网

  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服务才能做到人的心坎儿上。

  □河南日报评论员丁新伟

  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将组织200个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在今年年底前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的全面“法治体检”。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将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形成法治“体检报告”,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据11月22日本报报道)

  抓非公经济就是抓第一要务,服务非公经济就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爱护民营企业家就是保护生产力。当前,全省各地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回应民营企业关切,推动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让举措更加务实、有力有效,事半功倍地帮助破解民营经济遭遇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职能部门必须和民营企业面对面,提供像“一对一”法律服务这样的悉心服务。

  辩证看,务实办。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存在,既有民营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犹如“硬币的两面”。

  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一部分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粗放,热衷于铺摊子、上规模,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在加强监管执法的背景下必然会面临很大压力。“硬币的另一面”则是,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制度在变革,客观环境变化带来长期调整压力,部分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虽然民营经济遭遇的困难和问题,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叠加的结果,解决之道需要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相得益彰形成合力,但是民营企业对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吐槽,清楚地告诉我们: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高质量政务服务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是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做强做优的一个关键点。

  近年来,我省制定一系列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多个文件,目前多部门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越来越完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磁场”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民营企业仍遇到事难办、负担重、融资难等问题,充分说明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监管服务等方面仍有很大改进空间。

  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服务才能做到人的心坎儿上。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避免好政策变成束之高阁的“抽屉政策”、看得见够不着的“桃子政策”,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多到困难企业雪中送炭,践行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有了这些实打实、心贴心的举措,各职能部门就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大的支持、最佳的平台,广袤中原将演绎更多的“南长葛、北长垣”的民营企业好故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