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辱华者”必自毙

2018年11月23日12:20

来源:大河网

  近日,D&G拍摄的一条以“起筷吃饭”为旁白广告片,用略显奇怪的英文口音模仿了所谓“中式发音”,用傲慢的语气进行了介绍,并让中国模特用奇怪的姿势使用筷子吃“伟大传统玛格特披萨饼”,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争议。随后,有网友曝光其与设计师的聊天记录,对方使用了大量辱华言辞,称“中国是一堆大便、中国这个无知又肮脏的土匪”。

  事件一出,便引起广大中国网友的反感、不适,被质疑为歧视与丑化中国文化,立即遭到全中国人民的联合抵制,微博热搜前十话题几乎均与该事件有关。

  陈坤、章子怡、迪丽热巴等多位中国艺人宣布拒绝出席当晚杜嘉班纳在上海举办时尚秀TheGreatShow;文旅部也正式下发通知,取消D&G的相关活动;天猫京东等均已下架相关产品,D&G在中国重要销售渠道被切断;D&G专柜有顾客要退回预存金……

  祖国高于一切,中外企业合作的前提是平等交流和相互尊重,尊重彼此的文化和历史。在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尊重才能双赢,D&G的辱华言行既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尊重,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不尊重,辱华更不得人心,必将受到应有的报应。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正确的,完全走出了中国特色之路。改革开放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更提升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从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近期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再强调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只会越开越大。

  然而随着中国的开放,一些不和谐的辱华行为也时有发生。从“奔驰海报辱华门”到“瑞典电视台辱华视频”,再到D&G的辱华广告,这些辱华言行有的是对中国存在偏见,有的是对中国缺乏了解,但归根到底是存在封闭心态,缺乏基本的尊重和包容。但是,这种“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行为是得不到好下场的。

  去年乐天由于萨德事件,遭到了国人的抵制,两周市值缩水10%,乐天在中国的99家门店全部陷入瘫痪停业,直接损失达到了5000亿韩元。中国追求开放,但中国人不能容忍恶意中伤,更不能能忍受底线被挑战。既想挣中国消费者的钱,又戴着有色眼镜,这种行为必然遭到唾弃,这种企业也必然遭到抵制。

  开放实现共赢,尊重是必要前提。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为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开放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更重要的是对世界、对各参与国都有利。据世界银行数据测算,2013-2017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2017年我国商品及服务进口规模达到2.3万亿美元,非金融类境外直接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发展机遇,而上到国家,下到企业个人,合作的前提都是双方互相尊重。

  当下,我国正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受到众多民族和国家的认可和支持。中国是一个倡导包容的国度,但包容也有底线。自建国以来奉行求同存异的外交基本准则,在华经营的外企应该尊重文化差异,尊重中国,尊重中国人民,合作包容,真诚相待,这样才能真正走进中国市场,得到中国人民认可,实现双赢。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一味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激发众怒之时,也是卷铺盖走人之日。(臧小景)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