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党支部“强筋壮骨”

2018年11月26日15: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11月26日《人民日报》)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是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遵循,释放出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鲜明信号,为党支部“强筋壮骨”注入了强大的动能。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会枝荣。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的最小单位,也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一个支部一堡垒。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构成了党执政大厦的稳固地基,形成了巨大组织优势。党支部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只有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提升了、政治功能强化了,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条例》既发扬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传统,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党支部“标准”立起来,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肩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谓肩负重担,为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公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必将更加推动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各领域党支部应该把《条例》不折不扣地学习好,落实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成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政治成熟的表现。有责任才有动力,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党支部的组织力就难以保证。《条例》对党委(党组)和党组织书记抓党支部建设一一作出规定,既赋了权,也明了责。对抓党支部建设不力、各项工作不落实的,上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应当进行约谈。对党支部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应当按照规定严肃问责。对于少数党支部软弱涣散,不能履行应有职责的问题,上级党组织应当及时作出调整。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不断增强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党的根基就会更加牢固。

  以《条例》为镜,把自己摆进去,突出问题导向,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每一个党支部都充满正能量、富有战斗力,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有了440多万个坚强的组织保障。(作者:乐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