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被“颜值”蒙蔽价值观

2018年11月27日08:21

来源:河南日报

  □苑广阔

  11月20日,“平安绵阳”在微博发布检举“酒托”诈骗犯罪团伙在逃人员的通告,并曝光了7名嫌疑人姓名及照片,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主动发现和举报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在逃嫌疑人中一个叫“卿晨璟靓”的女性犯罪嫌疑人,却因为颜值意外火了。(见11月25日《扬子晚报》)

  警方发布“酒托”诈骗犯罪团伙在逃人员的照片、姓名等信息,目的是希望公众提供线索,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让其得到法律惩戒的同时,也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然而,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和姓名等信息公布以后,情况却发生了变化,抓逃犯似乎成了“追明星”。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就是其中一个女性犯罪嫌疑人的高颜值。

  人确有美丑之分。颜值高的人,除了在和人擦肩而过的时候,会被人多看两眼,也可能会因为自己的颜值而在生活、婚恋等方面得到更多的青睐,获得更多的机会,占有更多的资源。

  但一些网友显然有些走火入魔,乃至创造出了“颜值即正义”这样的歪理。所谓的“颜值即正义”,就是无论男女,只要你拥有了超过一般人的颜值,那么无论你说什么都是对的,做什么都是对的。显然,这是一种低级的、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尽管有玩笑、调侃的成分在里面,但它的负面影响不能被忽视。

  比如对于这个高颜值的“酒托”犯罪嫌疑人,很多网友就表现出了怜香惜玉的想法,甚至要求警方“从轻发落”。这些网友被颜值所迷惑而变得“神志不清”,甚至是非不分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那些被“酒托”骗局所欺骗而损失钱财的受害人?如果这些怜香惜玉的网友也成了骗局的受害人,他们还会像现在这样怜香惜玉,坚持“颜值即正义”吗?更进一步说,如果真有网友发现了她的线索,是不是也要予以包庇,上演英雄救美的桥段呢?

  颜值不代表正义,美人也有蛇蝎心肠。正如这个高颜值犯罪嫌疑人在网络爆红以后,当地公安机关回应的那样;长得再好看也不能犯罪。既然犯了罪,就要为自己的罪行付出应有的代价。我们希望网友改变自己的这种错误价值观,不要抱有任何“颜值幻想”,同时也希望那些拥有高颜值的男女,正确对待自己的颜值,莫被颜值所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