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证“傍”上网络,惩戒亟待加强

2018年11月27日08:29

来源:河南日报

  仅需几元钱的成本,制出假证通过微信平台卖出几百元。居民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专业英语等级证、驾驶证等各种证件应有尽有,让人触目惊心……

  记者了解到,做一本“假职称”证件成本低廉,即使包含全套相关材料的印制成本也只要100元左右。因此对于一些培训机构而言,只要做成“一单生意”就能赚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利润远远高于正规的培训。因此一些如建筑类的培训机构也和制假商家“勾联”,成为售卖假证的“下家”。

  成本仅几元钱的假证,何以瞒天过海、招摇过市?湖南省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办案民警肖伟辉介绍,类似毕业证书、身份证等证件,有网上查询或内置磁条,即使假证再“逼真”也能通过一定的手段识别出来,但不少证件目前还缺乏快捷有效的鉴别手段。

  “更有甚者,在制作假证件之余,还克隆了供假证件核查的‘影子网站’、鉴别热线电话,堂而皇之将其印在假证件之上,迷惑性很强,容易让证件审核单位‘中招’。”长沙优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芳说。

  肖伟辉认为,假证横行也暴露了一些地方的相关单位部门,在组织考试、审核资格证件合法性等方面存在管理漏洞。比如组织考试不规范、监督复查机制不完善、从业资格档案审查不完善等,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在一些场合,审核单位不会严格鉴别,或者有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使得假证在市场上‘顺行无阻’。”

  “使用假证即便被查出来,违法成本也很低,这是造假‘供需两旺’的根本原因。”肖伟辉说,按照相关法律,买卖、使用假证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属于刑事犯罪。“亟待加大使用假证的处置力度,堵住证件审核的‘空子’,严防假证件破坏社会公平,挑战诚信底线。”肖伟辉说。(据新华社长沙11月26日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