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务”彰显行政温情

2018年11月28日08:18

来源:河南日报

  □刘剑飞

  丰台区老龄办日前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这是北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并开展相关服务的城区。(据11月27日《北京晨报》)

  “喘息服务”,就是给那些有父母久病在床的孝子放上几天假,让他们能喘口气休息休息。放假期间,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这种行为不仅可以极大地缓解失能、失智老人家庭成员护理的压力,减轻他们的负担,也体现出一种行政温情和精细化的关怀。

  照护老人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长期卧病在床,不仅需要一定的护理技能,更考验着子女和家庭成员的耐心,很多子女为了照护失能失智老人每天起早贪黑,早出晚归,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甚至为了照护老人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工作,打乱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身心疲惫,而一些老人看到子女的辛苦和忙碌,也不忍心。

  失能失智老人子女和家庭成员迫切需要一个喘息的机会,需要有人来“换班”,替他们分担照顾老人的家庭负担,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此次“喘息服务”无疑为这些子女们提供了一个喘息和休整的机会。在这个间隙,子女或家庭成员可以进行身心调整和休憩,以便更好地投入到照护老人的生活中,这对老人而言,显然也是有益的。

  同时,开展“喘息服务”还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要搞好对接。护理老人并非易事,而且每个老人的情况不一。因此,子女在和相关方面进行对接的时候,一定要将老人的情况交代清楚,包括基本病情,用药,护理以及生活需要等细节问题,而且在享受“喘息服务”期间,子女也不能做甩手掌柜,应该随时关注老人的情况。二是相关方面要加强监管,制定严格的喘息服务流程和规则,明确责任,细化服务标准,确保护理服务质量和效率,确保老人体验不打折,服务不降低,不出现差错和意外。这样才能让子女和家庭成员放心和安心,也能体现“喘息服务”的价值、作用和意义。②29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