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支持破难题

2018年11月28日08:29

来源:河南日报

  不久前,人民网在“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为各地民营企业开辟问题征集专区,众多民营企业纷纷讲问题、提建议。笔者看到,济源市苗木花卉协会就行情滑坡、融资困难等问题向当地政府求助,政府立即作出回复:责成林业局调查,并解决问题;安排干部加强与企业、群众沟通,化解矛盾。

  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是创新转型的中坚力量,是社会财富的突出创造者、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稳定器,成为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已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入手,出台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并积极协调金融企业与民营企业沟通,解决融资难。就在不久前,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计划推出支持河南民营企业发展“七个一”工程,为民营企业提供表内外、全产品、全链条、全周期的“融资+融智”服务。

  普惠性的政策和举措,对于努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但是,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具体解决。比如,一些企业对普惠性政策不了解,就要送政策上门;一些企业遇到“老赖”,账款不能收回,就要通过法律途径,帮助企业维护权益;一些企业有好项目,有助于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却缺少资金,就要考虑进行必要的融资服务……总之,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民营企业具体的情况、具体的困难和问题,采取精准的措施予以支持。

  达到精准支持,就得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一方面,要有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的高效信息交流渠道。相关部门及地方上的主要负责人要经常听取企业的反映和诉求,也可以像人民网那样,建立一个民营企业“吐槽”、政府了解信息的网络平台,更要建立完善政府与民营企业信息互通的制度,使沟通经常化、制度化。另一方面,还要用具体的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不能搞口惠而实不至那一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当作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要把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的范围,使支持民营经济更有持久动力。

  莫看霜叶满庭皋,别有东风不老。不久前,河南明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美国的产品数量下降,就在企业为开拓市场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发愁的时候,郑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给他们送来2.3亿元的出口退税,力助企业寻找出口替代市场。精准支持民营企业,伸出的援手就是骀荡的春风。(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