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办是个坑

2018年11月30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谢晓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5%的受访者直言包办孩子个人事务的父母多,58.1%的受访者有被父母包办个人事务的经历。受访者认为生活小事和婚姻是父母最爱替孩子包办的方面。62.8%的受访者认为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意识。(见1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生活中不少父母习惯为孩子打理一切,大到选择学校和专业,小到准备学习用品,他们认为孩子只管学习就好,其他都不重要。

  为孩子创造条件,呵护孩子成长,无可厚非,如孟母三迁,其心可鉴,其情可怜。但父母之爱也应有度,一旦过了就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这种伤害是隐形的,看不见摸不着,却会折了孩子腾飞的翅膀。在这种凡事父母包办的溺爱中,孩子没有了担当,没有了责任感,更没有了独立自主思考的能力与习惯,而这些恰恰是孩子成熟长大、品格完善的重要标志,更是其走向社会、成才报国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

  当然孩子在心智尚未成熟的阶段,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匡正是家长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可也别忘了,对漫长的人生而言,孩子经历一些弯路的挫折,能得到一种别样的收获。而在父母“包办”中成长的孩子,会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能力。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要懂得放手让孩子去选择、去碰壁,而不是大包大揽,让原本在成长过程中唱主角的孩子“靠边站”“坐着等”,这种行为又如何能让孩子适应未来生活及工作所带来的竞争和压力?

  “社会是最好的大学”,父母可以陪伴孩子成长,从情感上到精神上作为其坚强的后盾,但孩子的成长,最终要脱离父母,就像出生时断掉脐带一样,他要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孩子将要读好社会这所大学,独立自主去面对一切,要经历挫折,才能从失败中成长起来,才能让自己的羽毛丰满起来。

  为了孩子能够尽快长大,父母应该学会放手,别让自己的“包办”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坑”。要培育孩子敢试、敢闯、敢于负责的自立自强精神,承受来自各方压力的能力,勇敢、自信地走人生道路。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