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源自他们的负重前行

2018年12月02日10: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基层安宁的守望者是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公安民警。近段时间,全省各地涌现出一批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公安民警先进典型,他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服务群众的良好品格,主动投身平安河南建设、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在寒冬里持久地温暖和激励着人们的心。

  去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这16个字成为新时代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一年多来,全省公安机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拼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广大公安民警把忠诚注入灵魂、把人民放在心中、把法律铭刻脑海、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推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基层的和谐稳定,关乎国家的长治久安;基层的幸福安康,关乎国家的繁荣兴盛。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等方面提出新需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公安民警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主力军,维护基层治安的桥头堡,服务基层群众的第一线。孤胆英雄王培自缚手脚置换人质智擒劫匪,危急时刻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动人心魄;南阳民警闻浩然以真情服务、依法管理,成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贴心人;“平安守护者”陈晓磐在走街串户、定纷止争的平凡工作中,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暖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他们或危难之中显身手,光彩夺目;或平凡之中默默付出,同样感人至深,都汇聚起守护法治、维护和谐、凝聚人心的强大正能量。

  以他们为代表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平安喜乐、岁月静好、万家灯火,正是源于许许多多基层民警在为之负重前行,他们就是“我看不见你,但我知道你在”的那份安心。同时,警察也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不负重伤、不被误解”是许多民警最真切的期盼、最朴素的希望。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唯有构建一个更加纯净、规范的法治环境,唯有更加坚定地严明纪律、锤炼作风、增强本领,人民警察执法才更有底气,警民关系也将更加和谐。

  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公安民警先进典型群体的能量,不止于保一方平安,他们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为民情怀、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出彩河南人的典型代表,传递着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