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机器人”教练的温柔需要弄懂

2018年12月04日19:06

来源:大河网

  信息时代的大潮势不可挡,已经进入到诸多领域。近日,在郑州某驾校,科目二的“机器人”教练让网友大开眼界。有网友表示,再也不用担心教练发脾气了。

  “机器人”代替人早已不是什么热门话题,但网友的反应却值得深思。

FrXJrnwY2i4aItFNWbzY6iWi6Hje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给人们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便利,让人们从不少领域的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网友的反应恰恰就说明了这一点。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考驾照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更是一个生活中必备的技术。拥有私家车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促进汽车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让驾照考试培训发展成了一个行业。

  “萝卜快了不洗泥。”在强大的驾考需求下,一个个驾校如雨后春笋般在城镇中出现,甚至逐渐蔓延到了农村。然而,不少驾校的基础设施不足,加上对教师要求比较模糊,入行门槛相对较低,导致教练的业务能力和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同时,由于参加培训的员工来自各行各业,整体素质差别较大,再加上学员数量众多,一些教练缺乏耐心,在培训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朝学员发脾气等情况,一些小矛盾也时有发生。

  教学是一个互动过程,离不开双方的密切配合。驾考培训也不例外。不管教练员脾气如何,在学习过程中,跟学员的沟通交流是直接的,点对点的,学员的操作是完全真实的现场演练,每一个容易出错的环节,教练总会明确指出甚至批评,但对学员来说,虽然不愿意接受,但留下的印象绝对深刻。

  高科技并不等于“捷径”。“机器人”教练绝不会“发脾气”,但需要看透它的温柔。在倒库环节,当出现障碍物没有及时刹车时,车辆会在障碍物前1米处自动熄火刹车,避免出现意外。在半坡起步环节,当溜车超过30厘米时,车辆也会自动刹车,避免学员在练车时发生交通事故。这些“万能”保险确实能减少事故的发生,但也会让学员放松警惕,产生依赖心理。他们会认为,反正会自动刹车,不会出事,在操作上就容易产生松懈情绪,不容易真正进入“培训状态”,从而直接影响到练习的效果。

  安全责任大如天。“机器人”教练的到来是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我们需要认真对待。有些人对高科技兴趣较高,接受能力强,“机器人”教练对他们来说,可能效果更好;然而对那些对新技术接受能力差的来讲,最好还是“现实”一点,以谦虚好学的态度,投入到训练之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绳,顺利练成安全驾驶的真本领。(老车新辙)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