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皮救女”不应止于感动

2018年12月05日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17岁,花儿一样的年纪,新乡少女李辰玺却因家中厨房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炸,导致全身80%皮肤烧伤。这些天,辰玺问了好几次爸爸怎么没回来,妈妈总是含泪告诉她,爸爸在外面上班。其实,她不知道,躺在楼下另一张病床上的爸爸,已将自己一整条左腿上的皮肤移植给了她……(详见今日本报AⅠ·03版)

  李志锋“割皮救女”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感动了远在杭州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12月4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大河报,授予李志锋第268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以及正能量奖金20000元。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表示:“祝福辰玺早日康复,也希望这份正能量奖励,能撬动更多爱心力量,一起助这位父亲一臂之力。”

  “父爱如山,他不一定是那个常说爱你的人,但一定是那个默默为你付出所有的人。”天天正能量颁奖词中的这句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所谓父爱如山,父亲的爱是含蓄而深沉的,就像连绵的山脉,不言不语环绕在我们身边。尽管我们时常会忽略父爱的存在,但它却总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迸发出惊人的能量,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山的孩子,血脉亲情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曾看到过这样一组漫画: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它最开心的事就是陪着一个小孩子玩耍,看着孩子骑在自己身上采摘果实。孩子长大后离开了大树,当他回来时,大树依然开心地呼唤孩子过来攀爬树枝、采摘果实,但孩子告诉大树,树上已经没有果实了,而自己现在正发愁盖房子。大树于是开心地叫孩子砍下自己的枝蔓去盖房子。过了很久,孩子又出现了,大树依然开心地呼唤孩子来玩,孩子却告诉它,自己想要出去闯荡。于是,大树开心地叫孩子砍倒树干做了一艘船。很多年之后,成为树桩的大树看到已经老去的孩子,忍不住呼唤他过来坐在自己身上休息,孩子却告诉他,自己感到很冷。于是,大树高兴地告诉他,可以劈开自己点燃了取暖……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每次想起这组漫画,我的心仍然抑制不住地颤抖,因为这棵大树像极了我们的父母——只有我们的父母,才会在我们年幼时以庇佑我们为乐,在我们成年后以不断牺牲自己为乐,甚至是在自己一无所有之后,依然会毫不犹豫地燃烧自己为我们取暖。我们之所以时常忽略父爱与母爱的存在,不只是因为他们吝于表达,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心安理得地享用。就像空气,我们每日尽情呼吸,丝毫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只有在我们艰于呼吸的时候,才猛然发觉他们的珍贵。

  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见证了一个舐犊情深的父亲。感动之余亦应看到,亲情从来都不需要灾难来检阅,因为灾难带给一个家庭的不是感动,而是难以愈合的创伤。面对李志锋父女的困境,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止于感动,如果能多一些“天天正能量”之类的爱心企业,如果能多一些大病救助的制度庇护,如果能多一些积沙成塔的社会捐助……父爱也许不再那么沉重,悲剧也能令人感觉暖意。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