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钟4次让座”温暖大众

2018年12月05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浙江慈溪一位名叫黄唯的四年级小学生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连续4次让座,他的暖心行动在朋友圈刷屏了。(见12月2日浙江在线)

  这样名副其实的“网红”充满正能量,多多益善。一个孩子,处处为他人着想。淳朴的思想,发自内心的自然善举,拨动众人心弦,引起人们共鸣,也温暖了大众。

  让座,早已成为大众自觉遵守的行为,可是偏偏有那么一小撮人成为例外。接二连三出现的高铁霸座男、霸座女等,时不时挑战着社会道德底线。黄唯12分钟4次让座的实际行动,让这类人汗颜。这些人学历要比黄唯高,阅历要比他多,可是他们缺少对公共规则的起码敬畏,暴露的是丑陋的灵魂,伤害的是社会公序良俗。

  “小暖男”黄唯自然而然的爱心举动,源自良好家风的熏陶,也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更有整个社会向上向善风气的滋养。“12分钟4次让座”,释放着暖意,催生着希望的力量,我们应当珍惜这温暖的瞬间,用心呵护这种友善和关爱,通过宣扬、教育和引导,潜移默化到每个人的心田,社会就会少些戾气,多份和谐。(杨应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