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药店”要确保安全

2018年12月05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食药监局发出了一张与众不同的《药品经营许可证》,获证单位是一家连锁便利店——京客隆京捷便利店工体东路店。此前,该店已获得经营二类医疗器械备案。(见12月2日《北京晨报》)

  北京市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今后,市民患有感冒、头疼等常见症状,除了去药店买药,还可以去有药品经营资质的便利店购买。这一政策打破了之前食品药品经营限制,为便利店拓展了经营范围,可望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值得期许。

  但应看到药品是特殊商品,事关市民生命安全健康。赋予便利店药品经营权的同时,首先要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要定期对这些便利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市民买得舒心,用得放心。有关部门还应组织便利店营业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消费者也要学习掌握必备的用药常识。这样,便利药店才能最终实现制度设计的功能与作用。(张国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