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现场跳辣舞”折射干部思想的漂浮

2018年12月06日07:51

来源:大河网

  11月30日,湖北南漳县李庙镇刘坪村召开村委选举大会。选举开始之前,主席台上几名衣着“暴露”的女子大跳辣舞。12月4日,南漳县委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记者称,此行为太不严肃,已责成县委组织部展开调查,尽快通报处理结果。(12月4日,澎湃新闻网)

  截至目前,尚未看到事件相关的最新通报,其中或许有一些难以界定的责任,也有一些不好解释的缘由,在公众十分关注事态进展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确实不敢过于冒失、轻易给出处理意见。

  选举是一件严肃事、神圣事,选举现场跳辣舞,只会令人感到庸俗。但村委的默许、村民的围观,不难看出类似事件或许并非第一次出现,只不过因为以往通讯技术相对滞后,加之当地群众思想认识还存在欠缺,大家没把这种现象当作问题,甚至不排除内心还觉得挺有意思的可能。这点在当地相关负责同志回应中,也可看出一丝端倪。

  “演员穿有肉色衣服,并不暴露”“行为确实不对”,这是当地镇党委相关负责同志的回应。坦白讲,这样的回应令人感到一丝诧异,公众关注的焦点不是辣舞到底火辣到什么程度,而是这种现象为何会出现、是否存在不合理地方、又该如何整改乃至杜绝。可这位负责人的回应却显得轻描淡写、没瞄准问题关键。

  必须看到,演员穿有肉色衣服,并不能成为这堂庸俗闹剧的遮羞布,也无法淡化此事件中干部所表露出来的肤浅和不敏感,更遮掩不了事件背后所折射的思想漂浮“病症”。

  群众选干部,是选民政治诉求的最直观表现,地方政府为选民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环境、让选民投出神圣一票,就是对选民权益最好的尊重。默许企业在选举现场跳辣舞、搞宣传,就是没有把选举当成基层严肃的政治生活来看待,凸显几分随意和无所谓。

  基层干部的心思不难猜想。一方面,村委会借用企业场地搞选举,企业有想法搞宣传,似乎可以礼尚往来、给予一定让步;另一方面,别的干部都没有制止,自己也别去当“出头鸟”得罪人,干脆大家都睁只眼闭只眼,任由企业去操作。

  有点常识可能当地干部没去考虑,让群众在选举前看场火辣演出,看似活跃了气氛,但也冲淡了村民对于选举重要性的认识,长此以往,必然降低村民参政议政积极性,而一旦缺少村民的主动参与,受影响的还是村上发展建设大局。

  其实,但凡当地干部存有一点政治敏锐性、存有一丝正气感,都会做出制止的决定。可惜的是,当地干部都选择性地忽略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任由荒唐事发生在眼皮子底下。

  查清事实、公布结论很必要,但如何防范问题再发则更为关键。当地政府不妨从严抓实党风,以此带政风、促民风,让全体上下来场深刻的剖析反省,从根子上转变大家的思想认识,自觉弘扬新时代新风,或许才是当务之急。(史俊逸)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