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村民述职”当提倡

2018年12月11日08:3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笔者在乡下走访,听到一件新鲜事。某村前不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工作述职大会。会上,驻村帮扶干部将一年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向村民们做了详细的汇报,村民现场进行测评。笔者以为,这种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沟通的述职方式,既让人感到亲切务实,也令人耳目一新。

  帮扶干部向村民述职,至少有以下好处。一是通过述职把工作向村民们报告一下,让群众来评价,无形中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帮扶效果好不好,脱贫工作实不实,把“话语权”交给村民,让村民来“裁判”,能够倒逼帮扶干部主动作为,务实工作。三是利用述职契机,把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相关改进措施摆出来,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笔者以为,帮扶干部向村民述职,让群众找找“茬”,并不是为难帮扶干部,而是通过村民促进帮扶干部认认真真把脱贫工作抓起来。这样的好做法,各地不妨大力借鉴推广。

  刘予涵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