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小吸管,大文章

2018年12月11日15:21

来源:大河网

02

  近日,韩国研制出的可食用吸管迅速成为“网红”,但却是“昙花一现”,两天后已经“牵手”“凉凉”。为啥?那是别人家的,才刚上市,离我们还远。我们一直有用的呢。

  这种心态要不得!

  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影响了各个领域,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日常餐饮中使用的吸管,虽然“貌不惊人”,但也绝不能被忽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上农田干活时,口渴了就直接对着容器口饮。当有些容器用起来确实有些难度时,麦秸秆就派上了大用场。后来有了又软又长的塑料管,可随时根据需要截开来用。现在有了各种类型的饮用塑料管,既美观大方,又实用便捷。然而,这只是满足了人们的眼前之需,留下的是难以降解的白色垃圾。

  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改革就是革新除旧,创新是其内在之意。小吸管是创新的产物,它的“变形记”更是改革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社会是发展变化的,改革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当今新时代,我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的需求已经转变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食用吸管绿色环保又实用,既有塑料吸管的主要功能,又可以直接食用,不会有二次污染的产生。相比之下,塑料吸管的时代使命即将完成,“吸管革命”势在必行。而且别人已经做到,我们必须马上行动!

  从古代的“四大发明”到现在的新“四大发明”,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高端技术上我们不能落后,生活中的创新我们更不能落下。吸管虽小,但“吸管革命”意义重大。小吸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牵涉到饮食安全和健康,更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做好吸管“文章”,既是责任,更是使命。

03

  一方面,吸管虽小,但需求量大,吸管“转型”成功必然会引发蝴蝶效应,杯子、筷子等日常用品也会闻风而动,从而带动一些新民营企业的产生,或者落后企业的转型。同时能拉长产业链条,扩宽原材料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吸管“革命”能增强民族自信,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让人们看到与白色污染作斗争的方向和方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必将引发人们观念理念的变化,凝聚民心,激发潜能,携手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中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改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改革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更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和参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在享受幸福的同时,更要睁大眼睛看问题,静下心来找出路,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手,创新思维,围绕民生做文章。只有这样,国家才会更富强,社会才能更美好,生活也就更幸福。

  小吸管,大民生,也是篇大文章,更是对我们每个人的考量!(老车新辙)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