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禁酒,还要培养校风

2018年12月12日17:12

来源:大河网

  近日,西安翻译学院发布一份“禁酒令”,对该校大学生校内外饮酒做出了具体规定,引发热议。

  无独有偶,厦门某高校,也要在下学期起,酝酿在校园范围内试行“禁酒令”,并计划以处罚条例,作为约束纪律的前提。“作为高校,本身当然要负起引导学生积极生活的社会责任。”该校老师介绍,该校将严格执行校内禁酒,但校外禁酒尚无法进行监督考核。(12月11日《海峡导报》)

  不能说高校禁酒是任性而为。对高校禁止学生饮酒,有人质疑管的太宽,没法律依据。其实,这有点钻牛角尖了。我国高等教育法第53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这完全可以作为高校禁止学生饮酒的法律依据。

  虽然大学生因为饮酒发生的恶性事件不多,但是也有一些极端的案例值得警醒。2017年6月,广东某985大学大一学生连续喝下了6杯混合了多种烈酒的“特调鸡尾酒”,结果饮酒过量不治而亡。即便单纯为了学生的安全,禁酒也是利大于弊。

  尽管“禁酒令”不是法律法规,也不太可能把喝酒一扫而光,但至少能让一些学生有所顾忌,使纵酒、酗酒的不良风气或多或少能改变。依理而论,大学生多数都已年满18周岁,属于成年人,具备了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但作为学校也不能认为是多操心。学校的“禁酒令”,尽管不乏“圈养不出事”的保险心态,但这也并不是什么坏事。

  抽烟喝酒都不是生活必须。作为大学生来说,一般还是靠父母供养,自己并无收入,隔三差五的喝一顿,这样的消费有点奢侈。父母的血汗钱,用来学习、成长是应该的,但用作生活基本保障之外的消费,就不大合适了。大学出台“禁酒令”,至少在客观上,并不完全是出于学生安全、学校少找麻烦的考量,也是倒逼学生养成勤俭打理生活的好习惯,不要还没挣到钱,就学会了大手大脚的花钱。

  当然,“禁酒令”要禁出好效果,不能就禁而禁,一禁万事大吉。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禁酒令”要用出理想效果,转化为大多数学生的自觉,还要培养出好的精神状态。如果学风端、校风正,酒不禁则止,要是缺乏蓬勃向上的精神支撑,单靠一个“禁”字也难以奏效。学校有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学习动力十足,自然就没心思泡酒场了。联想到有的大学竟然成了谈恋爱玩游戏的乐园、醉生梦死的仙境,就算禁得了酒,也成不了才。高校禁酒与校风、学风建设相辅相成,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