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在默哀中这样想

2018年12月13日21:22

来源:大河网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国家公祭仪式将在南京举行。同时,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也于今日施行,其中规定国家公祭日当天,全城默哀一分钟。(12月13日新华网)

  这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幕。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大批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有历史学家估算,如果把南京死难者的手连接起来,可以从南京一直拉到杭州,足有320多公里长。在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里,“默哀一分钟”作为法规正式实施,既是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致以沉痛的悼念,更让国人在一分钟的默哀中牢记历史,汇集起爱国情感的力量,构筑民族记忆共同体,砥砺前行,为民族复兴凝聚起更加强劲的意志。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悲痛会随时间久远而湮没,但历史的启示不会。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恰如振聋发聩的警钟,让我们在默哀中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御侮必先自强,这教训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它承载着苦难,承载着屈辱,承载着一个国家和她的人民“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的沉痛与无奈。从甲午惨败到南京之殇,从慰安妇制度到细菌战试验,惨痛的历史辙印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强盛的国家,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人民只能遭殃。80年前的中国是一个积贫积弱、备受欺凌的中国,80年后的中国是一个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攀升的GDP、高速发展的新科技、日益丰富的新文化……作为后辈子孙,只有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才能砥砺前行,传承家国之情,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开启新的征程,赓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缅怀那段惨痛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以国家公祭的仪式声讨侵略者的罪责,不是为了制造摩擦,而是为了告诫当下、共筑和平。让我们在默哀中这样告诫自己:当今世界,霸权主义、恐怖主义的威胁仍然存在,纪念战争正是为了避免战争,珍视和平。只因为我们知道战争的伤痛,我们才要铭记过去的历史,祭之以国,缅怀逝者,警示今人,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传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心声,凝聚起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力量和人类共识。

  今天的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行进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在默哀中暗暗发誓:我们不会让悲惨的历史重演,我们有决心和能力开辟国家的崭新未来,也有信心和意志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中国的强大只会给世界增加和平的砝码,只会让世界的繁荣更加有保障。(乐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