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挑刺”才能少折腾

2018年12月17日08: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绿岛酒店门前垃圾箱较脏”“雷山社区未见办公场所示意图”“冠松园小区花坛有隐藏垃圾”“市五中门卫有抽烟现象”“沿江大道298号小区水表箱破损”……这是湖北省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察简报节选,3天一期。(据12月14日《湖北日报》)

  文明城市创建不但可以提升城市形象,还能提升市民素质和他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很多地方很重视这项工作。鄂州市自揭伤疤、自我亮丑的“挑刺”行为,值得借鉴。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很多地方投入大量资金,采取很多措施,出台很多制度,效果并不好,就在于很少查看不足:只注重硬件设施的配置,忽略软件的提升;只注重主干道的整治,忽略了背街小巷的治理……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又有一套严格的指标标准,不可能一蹴而就。自觉“挑刺”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按照标准整改完善,少折腾、不折腾,确保创建质量和效果。(刘剑飞)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