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上绿色经济的河南新高度

2018年12月17日08:15

来源:大河网

  把乡愁化为古村、古树的门票,把无污染的土壤环境化为特色农产品,把田园风光化为生态产业,就能将美丽乡村的看点变成卖点,将山水和乡愁转换成农民收入,打造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河南日报评论员刘婵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关于命名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公告》,全国共有45个市县达到考核要求,被授予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我省新县位列其中,栾川县去年已率先上榜。

  栾川,多年来拓展绿色发展“生态路径”,让全域绿色成为动人底色;新县,拥有丰富独特的山水资源,坚持走生态发展路子——这两位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模范生”,获得称号是实至名归,两个地区应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典型引领作用。

  获得称号,是对既往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的充分肯定。谁保护、谁受益。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无论是栾川还是新县,都应抓紧机遇、用好政策、发挥优势,促进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相结合,继续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获得称号也是一种鞭策,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对环境质量明显下降、未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以及指标反弹的地区,可能会被撤销称号。“一棵树成材需要十几年,而砍伐只需要几分钟”,时刻绷紧生态保护这根弦,才能为永续发展留足生态空间。

  今年8月新县脱贫摘帽,县委主要领导感慨:“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为新县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让老区致富奔小康走对了路子。”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乡愁化为古村、古树的门票,把无污染的土壤环境化为特色农产品,把田园风光化为生态产业,就能将美丽乡村的看点变成卖点,将山水和乡愁转换成农民收入,打造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实践证明,生态经济是值得依赖的。随着工业化推进,环境污染程度会随着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收入的增长呈一条倒U形曲线,即随着一个地区经济不断发展,环境污染由低趋高;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环境污染又由高趋低,环境质量逐渐得到改善。这条“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也很好地解释了缘何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生态环境会更好: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名单中,浙江省有11个市县上榜,江苏省9个市县、广东省8个市县上榜。

  依靠近年来既抓经济发展又抓生态文明的不懈努力,我省正迎来绿色经济的“风口”。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作用机理,算好“绿色账”,打好“绿色牌”,走好“绿色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发扬“滴水穿石”精神,我们就能跃上绿色经济的新高度,不断增进生态和经济福祉,让河南城乡因环境而美,让中原百姓因生态而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