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需要大监管

2018年12月18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冬天早起对不少人来说是个挑战,不过,一个叫做“早起挑战团”的微信公众号却让一些平时不愿早起的人打破了常规,并在部分人群中迅速流行。所谓的挑战就是“早起签到”——每名用户只要交一点保证金,每天早上按时用手机签到,就可以瓜分没有签到的人的保证金。不仅能督促自己早起,还能赚钱,表面上看,这是个两全其美的小程序,但事实是,嫌疑人却通过修改后台数据和签到规则,在保证金上做手脚,进行诈骗。据警方初步查明,此案的涉案资金三千多万元,加盟商达到了上百家,涉及全国20个省市。

  交一点钱作为保证金,既可以刺激自己早点起床,还可以分享晚起者被扣的保证金。在不少参与者看来,这个小程序不仅实用,而且好玩。随着“早起挑战团”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些参与者开始不满足于“小打小闹”——既然有信心不被扣罚,为什么不多投一些保证金,从而赚取更多收益?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如此一来,正中骗子精心设置的圈套。一方面,早起打卡的规则越来越苛刻,总有一种规则能让参与者无法全身而退;另一方面,因为骗子可以随意修改数据,参与者分享的保证金只是个零头,更多被扣除的保证金早就被悄悄转移。

  看起来规则简单,实际上暗藏陷阱,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程序,后台数据显示有超过38万用户,其中,不乏一人注册多个账号、投入数万元的人。触目惊心的数据,再一次令人看到小程序骗局的巨大威力。实际上,小程序骗局早已不是秘密。今年双11期间,一款名为“团团油”的微信小程序被指在双11之夜以拼团方式诈骗,引发微信群快速传播,从而导致一起受害人数众多、涉及金额巨大的网络诈骗案。事件发生后,微信快速下架该小程序,腾讯发布了《关于处理“团团油”团购涉嫌欺诈行为的公告》。

  微信小程序有多火?马化腾在乌镇大会透露的数据是,微信小程序现已拥有2亿日活用户,生态中有150万的开发者上线超过100万个小程序。小程序的蓬勃发展,不仅给公众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同时也给不少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可乘之机。小程序骗局屡屡发生,欺诈、“黑贷”、假货、涉黄等内容充斥其中,不仅使高歌猛进的小程序陷入舆论漩涡,而且也使行业的健康发展蒙上阴影。当小程序暗藏大骗局的时候,严格管理亟待提上议事日程。

  对于小程序骗局,警方始终持严打之势,不过,警方介入更多是事后惩戒,互联网企业严格管理才能防患于未然。“团油油事件”后,腾讯表示将积极协助配合依法处理。对于小程序骗局,腾讯也一直持严惩态度,封号、拉黑、配合警方是常用方式。其实,在这些常规操作之外,腾讯还有必要升级内部管理,主动把好小程序安全的头道关。在微信小程序迅猛发展的当下,与之配套的监管规则有必要尽快拍马赶上,净化微信小程序的生存环境,不仅需要执法部门及时介入,而且离不开运营商的主动参与。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