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6.66元红包

2018年12月18日07:4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假如你的婚礼朋友只送了6.66元的红包,却来大吃大喝,喝了4瓶五粮液,临走时带走2包中华烟,你会怎么想?(见12月17日《新文化报》)

  大学室友李先生来参加婚礼,只发了6.66元微信红包,新郎杨先生心里很不舒服。几个朋友一聊才发现,在其他人结婚时,李先生也都只给了6.66元钱。于是,在李先生结婚时,大家也都只给他发了10块钱红包。

  这个礼金伤了同学感情的故事,可以有很多种解读。其实,个位数小红包即便面子上不好看,但从扭转“随份子”风气和缓解人情经济压力方面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务实、进步的表现。如果人人都能开明些,大家互相随礼都重在真心祝福,“礼”和“情”也就回归了本来的意义,到头来大家都落得个平衡和轻松,何乐而不为呢?

  包括婚礼在内的各种礼尚往来,很多“祝贺”早就变了味,大多成为有“份子”往来、人情债的人之间的你随我还,却把不少真正想要去祝贺而没有“往来关系”,又不情愿经济上吃亏的部分朋友“挡”在了门外,很是尴尬。解决这种问题,或许需要更多的“李同学”。(马涤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