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老字号”千万不要“为老不尊”

2018年12月18日10:25

来源:大河网

timg

  12月15日,媒体曝光了同仁堂蜂蜜生产商江苏盐城金蜂回收使用过期蜂蜜。16日早晨,北京同仁堂发表相关声明表示,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12月16日人民网)

  当我们去到一个城市,漫无目的穿梭于大街小巷时,最想做的事大概就是去寻一寻当地的老字号。到了北京,就想去尝尝老字号的全聚德烤鸭;到了天津,想去吃一吃传说中的狗不理;到了开封,就想走到鼓楼尝尝灌汤包;到了成都,想去织一织那传奇的蜀绣......

  在人们眼中,老字号是历史的积淀,是文化的精髓,是智慧的结晶。老字号不仅是一个招牌,更是一个城市独特的印记。她就像是一位老人,浑身写满了历史,读懂了她也就读懂了一个城市。老字号有着浓厚的群众基础,有着极高的信任度,有着口碑相传的美誉度。就拿此次被曝光的同仁堂来说,她300多年来形成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职业道德,即“济世养身、精益求精、童叟无欺、一视同仁”,从而使企业长盛不衰。

  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有的老品牌“老”了,品牌价值慢慢退却了。更有甚者,频频登上质检“黑榜”。还以同仁堂为例,据央广网2017年5月9日报道,重庆市食药监局公布当年首期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共有25个违法案件上“黑榜”,包括桐君阁、同仁堂等名老字号;据中新网2018年3月30日报道,经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34家企业生产的3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包括同仁堂(亳州)饮片公司生产的杜仲。

  创牌子难,保牌子更难。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后人,应该十分珍惜和爱护前人创造的品牌。除了发挥“老字号”品牌效应之外,更应该以“古训”制造出更优质的产品。试想,如果老字号接连出现质量问题,使用这个产品的人就会越来越少,这一品牌的信誉度就会越来越低。如果这种现象继续下去,要不了多长时间,这个老字号品牌就被彻底地毁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药品上有“同仁堂”这三个字,他们考虑的,是同仁堂是否值得继续信任。

  市场的需求决定“老字号”的命运,消费者的口碑决定“老字号”的市场,这是“老字号”自始就尊重的市场规律。“老字号”需要扩大经营,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目前,很多“老字号”都在积极地谋求创新,通过兼并收购入股等方式扩大生产规模,走多元化之路。但无论如何,既然走进了“老字号”“大宅门”,不管是子公司还是孙子公司、曾孙公司,都是“老字号”家的。敬重消费者,不能丢弃工匠精神,放松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不能“吃老本”增产毁誉。

  时下,许多地方都或多或少地拥有一些“老字号”品牌。这些“老字号”均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主知识产权,有些工艺精髓都属于非遗。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有义务用品牌的力量奉献社会、赢得消费者。“老字号”只有传承工匠精神,发扬优秀企业文化,才能继续做大做强品牌优势。(南极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