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贫困户摆拍”缘于扭曲的政绩观

2018年12月20日08:30

来源:大河网

  近日,吉林通报多起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其中一例发生在2016年7月,吉林省桦甸市胜利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张茂义安排贫困户按照事先准备好的不实内容接受桦甸市电视台采访,造成不良影响,张茂义于2018年4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2月17日,澎湃新闻网)

  让贫困户接受电视采访,本应是宣扬地方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以及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典型的好路径。可一些地方干部却犯了急功近利的毛病,事先准备好稿子、几番交待,甚至不排除现场指导的可能,让贫困户照稿发言、摆拍说话,将一些夸大其词,或者无中生有的不实内容生搬硬套说出来,就如通报中的案例一样。

  或许有个别干部会叫屈,“害怕群众说不好。”不否认,个别贫困户面对电视采访可能会有些怯场,无法用生动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生活改善的喜悦,也无法用精彩词汇来阐述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但应看到,扶贫工作实不实、脱贫成效好不好,贫困户最有发言权,即使采访中的他们说话结结巴巴,那也是最质朴、最真实的声音,把“装修”过的内容借他们口中说出来,难免会有所变味,尤其是一些虚假内容,播出之后必然会被“打脸”。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不仅是要求扶贫工作必须崇严尚实、来得不半点“花架子”,也要求扶贫宣传必须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添油加醋”。安排贫困户“摆拍”,就是一种弄虚作假,根源就在于个别党员干部政绩观的扭曲,要显绩不顾实际、图虚名不图实功,做纸面文章、下口头功夫,本质上与纸上扶贫、数字脱贫没什么区别。

  当前,精准扶贫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干的都是啃“硬骨头”、打“攻坚战”的苦活累活重活,党员干部尤其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务虚功,把更多精力放在为贫困群众谋实事、出实绩上,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才能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果还纠正不了贪虚功的毛病,必然会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当然,杜绝“安排贫困户摆拍”问题不能仅依靠干部自觉,严格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也必不可少。需要的就是纪检监察部门提前给干部们打好“预防针”,抓好相关采访报道的跟踪了解,发现弄虚作假等问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真正树立起扶贫领域的清风正气,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陆仁忠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