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屡陷白条窘境”,该警醒谁?

2018年12月20日08:31

来源:大河网

  “食堂关门都16年了,但当初乡政府吃饭挂账的3万元餐费还是没给我,不知道催要到什么时候。”提起被洛川县杨舒乡政府(2015年改为杨舒便民服务中心)拖欠餐费一事,66岁的万三锁心力交瘁,“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要回来?(12月19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从古自今“欠债还钱”都是天经地义,可近年来,政府欠债不还的事儿却是屡见不鲜,不是工程款久拖不决,导致债台高筑,就是吃饭喝酒先刷“脸卡”,等到负债累累了才来算总账,陷入白条窘境。今年7月就有两起事件被曝光,一起是哈尔滨市市民赵女士反映哈市阿城区新利街道办事处新农村村委会,在她的饭店吃饭打白条,共欠其2万9千多元饭费,导致其闭店关张;另一起是重庆市彭水县大同镇政府被爆出欠该镇鑫悦阁酒楼老板赵昌飞14万余餐费未支付,久拖不还。2018年还没过,又爆出陕西洛川这一事件,笔者不得不感叹,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倒是欢愉一时,可这欠的真金白银却成了一笔“糊涂账”,而这一现象还不是个例,在全国很多地方普遍存在。这一荒唐行为,将政府部门嘴上腐败暴露的淋漓尽致。

  毋庸置疑,公款吃喝,本身就是腐败行为,而因为白条欠账导致餐馆倒闭,16年未能还清账目,更是令人唏嘘不已。笔者不禁要问,政府部门不该是诚信为先的代表么,为何欠债还能欠得如此心安理得,白条打的如此理直气壮,这样的行为,与“老赖”与何区别?以财力紧张为由,就可以16年不还账,而店老板只能“哑巴吃黄连”,这样的行为,不是仗势欺人又是什么?

  笔者看来,政府部门“打白条”,表面上看,写的是一张张欠条,赊的是一笔笔可追可查的钱财,实际上欠下的却是一屁股偿还不起的民心债,这笔债还不起,这样的脸也丢不起,这样的后果更承受不起。除了让无数群众无处话凄凉,更让无数群众丧失对政府部门的信任与信心,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因此,笔者认为,这样的教训是惨痛的,是值得所有人警醒的。尽管每次的舆论曝光都促成了欠账的归还,但对于“打白条”现象,绝不能“一还了之”,对于公款吃喝的问题,绝不能高举轻放,必须严查严办,落实责任追究,甚至将白条欠支欠收列入干部离任审计,才能杜绝某些干部的侥幸心理,才能让他们知道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才能重塑政府部门形象,才能用公道正派的形象拖起百姓心中的天平。(苏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