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追星,可以换一种方式

2018年12月20日21:10

来源:大河网

  韩国媒体报道截图

  据《韩国时报》报道,近日,一架搭载有360名乘客的大韩航空航班预计从香港飞往首尔。机上4名中国粉丝在起飞前突然要求下飞机,导致该航班严重延误。(12月17日环球时报)

  追星本来无可厚非,但逢事都有个度,盲目追星往往会给他人甚至社会带来不可预料的负面影响,已经引起社会的重视。

  今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将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旅客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杜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

  事实上,“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粉丝机闹”的新闻屡见不鲜。据了解,首都机场T3航站楼2017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今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已达7起。

  航空公司允许乘客临近起飞前下飞机是出于对突发状况的考量,本是人性化的措施,到了狂热粉丝那里,却变成了“漏洞”。狂热追星粉因为存在这样便民的“漏洞”能近距离接触自己的偶像而沾沾自喜,却没有想到,因自己的一己之私,给其他游客带来了多少不便与困扰。这种行为,不仅仅是缺乏公德心的表现,甚至还有扰乱公共秩序的嫌疑。

  追星这件事,本也没什么,在价值观越发多元的社会,追星也是一种和偶像一起成长、成为更优秀的人的一种方式。但是如果为了追星而做出扰乱公共秩序、交通秩序等损人利己的事情,必然会受到社会的口诛笔伐。试想,在公共场合,粉丝为了喜欢的人肆意欢呼喊叫、阻碍路人通行、给路人带来不便,这样的形象这样的举动,在大家看来,不仅不可爱,还会因为扰乱公共秩序让人觉得丑陋。这种举动不仅让人觉得粉丝“脑残”,同时也会给艺人招黑。

  撒贝宁曾在节目里说过这样一段话:“追星其实你是在追自己,你其实是在为自己设计着一个你理想中的生活的人设状态。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最终追来追去,追的是自己的影子。”

  相较于青少年群体来说,适当的调节放松,追星也是个不错的爱好。但追星绝不是追在明星后面瞎显摆,而是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如敬业爱业的精神以及刻苦奋斗的品质,一定程度上激励自己,帮助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并为此而努力拼搏。

  实际上,这样的追星跑偏了方向,他们追的是虚荣,追的是无聊和空虚,最终只能堕入深渊。

  换一种方式,用心去领悟明星身上的正能量,用行动去充实和完善自己,才是名副其实的追星。(予声)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