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国内市场”,电商大有可为

2018年12月21日07:2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史桥

  12月1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的一个目标很亮眼——“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至少说明了两点:一、现在的国内市场还不够强大,或者说,大是够大,但还不够强;二、深度开发国内市场,是我国未来经济工作明确的方向。

  国内市场不够强大,并不是因为民众没有钱,相反,国人在国外挥金如土的气势丝毫不输外国人。是什么造就了国内消费者把钱袋子往外倒的习惯?

  如果说,是国内的产品不够物美价廉,那么为何中国制造能填满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显然,中国的制造能力和中国人消费中国货的欲望,并没有形成和谐的正比。

  举个例子,中国的英文名“China”本意是“瓷器”。但如今,在陶瓷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却是德国、英国的一些品牌。很难想象,一个以“瓷器”为名的国家,在瓷器市场的地位如此尴尬。原因恐怕是:我们无比会造瓷器,别人无比会造品牌。

  常识似乎是,没有金钱堆起来的营销和传播,哪怕“物美价廉”,也难以抵达消费者的耳目和内心。

  不过最近,国内品牌松发陶瓷的选择,却让我们看到了另一条捷径: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当天,有超8万人观看了松发陶瓷的制作过程;上架两个多月销量就突破30

  万只。

  松发陶瓷市场部总经理卢少鑫介绍,以前一条窑烧3万只陶瓷,里面会有不同品类、不同大小的产品,降低了空间利用率;但现在一条窑可以只烧1个产品,产能利用率至少提30%以上。而这得益于电商平台的新模式:直接对接消费者,提供了稳定的规模化的订单,极大缩减了旺季淡季的需求差。

  显然,这就是一个三赢的局面:企业省去了营销和广告成本;消费者不仅享受了价格优惠,直接通过电商平台就可领略产品的工艺和品质;平台自身作为桥梁,两边好,当然自己也就好。

  在拼多多的官方解释里,“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预计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希望让过去存在于流通和营销环节的价值,回归制造业本身;让更多曾属于国际品牌的附加值,回流中国制造。如果成功铺展开来,也是一项具有革命意义的工程。

  一件商品的价值,体现在它自身的实际作用、品质和服务上。流通环节和营销广告其实是商品的附加成本,这个成本,最终是落在了企业和消费者身上。而互联网模式的一大革命性作用,就在于大幅降低流通和营销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13日召开的会议还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如果有这样一种合作模式:企业负责先进制造,平台负责现代化服务,二者深度融合。其在市场所能迸发出的开拓力量,不容小觑。

编辑:张馨予